✈️

✈️
Instagram

網絡言論自由:被唾液淹沒的你和我

很多人都说,网络是言论自由的地方,你没资格管我在网络上说了什么、做了什么,哪怕我出言不遜。因为身为這广大网络的一份子,我就有那资格、自由和权利。

  
确实,我们在各种网络平台上都有權利发表自己的感受和想法、对某人某事某地点的意见,然後提提自己的建议、给给自己的分析,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在使用這通用平台时就可以不顧一切、口無遮攔地說。

大家都是人,有血有肉有情绪有IQ和EQ的人,而网络不是让我們当个喷子的地方。最厉害的意见发表者是用道理信服人群,而不是用一大堆情绪在组织自己的文字语言。

躲在屏幕后评论确实会给我們比面对面点评更多的勇气,但这勇气似乎成了我們伤害别人的催化剂?

就好比现在,我也在通過这言论自由的平台发表个人意见,但我并没有用文字重伤任何一方。(至少我覺得沒有 哈)

我這樣說並不是要显得自己有多厲害、有多高大尚,但就觉得我们不应该把网络当成自己耍耍威风的地方。這裡,每个人都是平等的,网络是全球的。
我们常可看到的是,一件事情发生了,网上就會開始掀起一波激烈的讨论熱潮。
然後在不懂前因后果的人发布了自己噼里啪啦花幾分钟写了幾大段、自己读了都很满意的篇章或评论时,也许已无形中扭转了大眾对此事的看法。可能黑的被他说成了白的,可能白的被他说成了黑的,大家開始隨波逐流,自以為是的人一個一個地冒出來發表言論⋯⋯最后真相被謠言燒盡,無辜者的公道被大眾的聲音徹底抹殺。

你或许會挑起一邊的嘴角笑着道: 

「我就这一个小评论,谁会注意? 我又不是什么大人物,你别瞎操心好嗎。」

 然后同时候就10个人有着和你一样的想法,然后100個,1000個⋯⋯ 

大家一個接一個,被牽著鼻子走。
被一群花了两分钟写了两大段的世纪伟大发言人。

那么谁能对当事人负责? 那10個人? 100個人? 1000個人? 
.
.
没有人,大家都会说: 「我只是评论而已,這社交网络言论自由啊,你忘了么?」


所以人们需对嘴上说的话负责,就不用对网上写的東西负责了?
文字的力量是很强大的,我从来不曾藐视它。它带着颠负一切的效应,落在无知的人的手里便会腐成烂果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我家每天購的报章最近增添了新的一欄,專刊登网络上被人误导了的照片和事件的真相。我看了几篇就得到一個道理—「脑补」这技能没人能和我們人类比(66666),脑洞开得惊天动地。

其中有一张是一只鹿被困在两只豹之间,如下图

 
然后配着类似这样的一段话 : 「照片中是一只母鹿,母鹿为了避免自己的小鹿遭到猎豹的攻击,果断将自己献出成为牺牲品,任由被啃咬,目送自己的孩子离开。拍下这一幕的摄影师之后陷入忧郁。」(有改動)

母鹿的母爱感动了成千上万的我们。这故事人也許自己都先感动了三把,一把鼻涕,一把眼泪,一把鱼肝油補腦胶囊粒。

照片被瘋傳不久後摄影师受不了跳出来说出了照片后的真相 :

「照片中的母豹正在教她的小豹如何猎杀,可是小豹不太熟练猎杀,学着学着尽玩起来了,最后母豹还是亲自上阵,杀了鹿。而我觉得奇特的地方在于被捕杀的鹿异常平静,它可能是因處在极度的恐惧和惊吓下变得瘫痪不动。我想让看到照片的人同情照片中的鹿,和我一起见证这蔽于常态的大自然猎杀。」 (有改动)

「我们竟活在一个充满着一群喜欢胡言乱语、散播假消息的愚昧人类的世界里。」她之後说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我們竟用了一段「伟大母爱」的故事猎杀了她的得意之作。

这样的事情不断在发生,这只是其中一个。

所以现在问题来了,谁该对这摄影师負責? 对她的作品、对她的生活、对她的职业、爱好、兴趣负责?

肇事者這不還連累了其他的社交網絡使用者?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我不知道其他人,但我最常听到人們說的话就是 : 

「我在網上說我的,你可以选择不听,我又没拿枪指着你听,你管我说什么?」

「嘴是我的,我爱怎么说就怎么说,你可以不用听啊,又没人逼你。」

「我有說話和發表意見的權利,我又不是在說你,你對號入座麼?」

「我在我的網頁上寫什麼關你什麼事?」

Blahblahblah— 

翻白眼,翻三次,因为這些話讓人很是无语。扶額

社交網我不是創始人,你是?不是的話,你沒權利把那平台上的任何東西納為你的所屬物,包括那所謂的「你的網頁」。社交網是屋子,創始人是屋主,而我們就只是租客,租客能把自己租的房間改到自己名下來麼?
哈。

我从小就只知道嘴巴有嘴唇所以大家能闭嘴做個安靜美男子、美少女,耳朵没耳唇所以盖不了聲音能鑽入、直達大腦系統的耳洞。还是觉得拿个透明胶把耳垂往上贴,盖着耳洞行得通? 那在下抖胆请您示范? 
我說手指還能在骨頭和肌肉的配合下停下在鍵盤上的動作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.
.
.
.
.
.
沒有一個被說的人是真的可以做到不在乎的。或許真的有,那麼那人肯定也是經歷了一段漫長「非常在乎他人言論」的時期才能蛻變成那樣。大家都不是聖人,誰被說了還能笑嘻嘻?那都是掩飾。掩飾內心的厭惡。

有些人會說: 「人就應該經歷多點這種事,才能變得強大、刀槍不入。很好啊。」

那為什麼不說 :「人無論言行舉止都應該先用腦細胞思考外加過濾才作出決定。」?

為什麼一個人要通過「差點被大眾的唾液淹沒」的情況來變得堅強?

网络是个社会,应保持着和谐。这并不难,在发言前三思足已。

别拿「言论自由」当挡箭牌,別拿只要是字組成的句子当借口。
 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Fotd: DUBUYO [NU Sentral]

Poetry: The Sparkling

【推文】《最佳贱偶》容光 :书评+简介